幼時受惠於父母,去過幾個國家旅遊,仔細算算橫跨亞洲到過歐美、大洋洲,遊記卻寫過0篇。
我是個懶人,外加年輕時不如現在多愁善感,回到台灣腦中剩下的往往只剩屁事(在哪裡丟了什麼或被偷了什麼)。

還記得當初面試時,社長問我:「你說你去過北海道。那對北海道有什麼印象?」

我:「只記得動物很多。」

這個引起社長哈哈大笑的回答,證明了我是個沒有風情的旅者。

 

至於為何我這沒風情的人會動手寫這篇遊後感?

因為「這是●年來,除日本以外造訪的第一個國家」。

很長一段時間搖擺、糾結於台灣與日本兩地的文化、民族性,現在終於踏出兩者之外,見識到別有一番風貌的世界。

 

至於為何想去泰國?
因為我有兩位來自泰國的朋友。別於日本人的拘謹、不外露的情緒,她們的爽朗幽默及善解人意滋潤了冰天雪地的北海道。

我總希望有朝一日能去養育這兩人的國度瞧瞧。

 

泰國,四季如夏,一個熱情帶點慵懶的東南亞國家,距離比日本近,溫度更接近台灣,卻擁有誰也不像的獨特與自信。

沒有日本的驕傲,也沒有台灣的卑傲,不管做善事壞事都能面不改色的自我,在我看來帶著一點和諧中庸ww

 

物價方面,幣值與台幣相當。可以非常實惠的價格,買到高質感的當地小物和服飾。

泰國還保留著殺價文化。除了大型百貨,一般攤販皆可議價。最妙的是,店家與店家間沒有所謂的「削價競爭」,相同的物品不論販買自誰手價格皆同,因此想以更優惠的價格買到超值的物品,殺價能力在泰國變成重要的一環。

不會殺價的人也不用太擔心,泰國物價便宜,就算沒有議價也可以開心購物。(去了泰國突然不太懂大家幹嘛去日本血拚w)

 

治安方面,若你對泰國還停留在5、60年代的既有印象,那絕對是個錯誤。曼谷貴為國際知名大都會,瞄準觀光客的扒手、小偷數量不在話下,但自己多加小心防備,事前做好功課,注意晚間不單獨行動、不要亂搭計程車、隨意吃喝來路不明的食物,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

而清邁的人心純樸令我印象深刻。微風徐徐的夜晚,大家一同漫步古城區的自在、清邁居民笑臉盈盈親切相待,非常難以忘懷。

最讓人驚訝的是,泰國這一趟完全沒有遇到「強迫推銷」,也沒有「尾隨乞討」。相信這兩項都是大家在外旅遊最擔心遇到的,因此泰國購物可以非常開心放鬆!

我現在已經開始懷念,泰國的物美價廉,特別是閒適優雅的清邁。

 

交通方面,實在是一個糟糕(由衷)。這趟下來,覺得泰國什麼都好,就只有交通=.=。
比泰國更不方便的地方一定更多,但我所謂的糟糕,不是建立在不方便,而是「亂」。
特別是曼谷,非常的亂。汽機車幾乎都是用飛,沒有紅綠燈的街道需要賭上生命去闖。
最愛一天兩頭嫌台北交通亂,終於找到一個比台北更亂的地方。(回台灣頓時產生台北交通真好的錯覺)

講到方便度,曼谷市區因有大眾交通工具,來去還算自由。

市區外旅遊若預算及時間足夠,建議找值得信賴的車行包車或租車,否則會消耗許多時間在往返交通上。
市區內短程交通可以的話最建議靠「腳」,嘟嘟車和機車基於人身安全的考量可以體驗但不推薦;計程車除非找到優良駕駛非必要不推薦;Uber看你敢不敢碰運氣;腳踏車看你有沒有勇氣和技術。


因此泰國自由行,不建議帶幼孩同行,特別是不會開車的人。

 

飲食方面,便宜!好吃!辣!口味很合台灣人胃口,只要小心別因東西太便宜太好吃亂吃吃壞肚子,喜歡美食的人非常推薦。


衛生方面,空氣不比台灣好,尤其曼谷幾乎每天塵土飛揚。加上車多、電路尚未地下化,街景稍嫌混亂,但亂象下的泰國非常乾淨,甚至小勝台灣。
各個廟宇進出皆需脫鞋,儘管人多仍維持良好整潔。廁所尤其乾淨,需脫鞋才能進入的公廁不再少數。當然能維持如此乾淨的廁所,歸功於「收費」。在泰國要上廁所是要錢的,價位約泰幣3塊錢至5塊錢不等。許多觀光客對廁所收費的制度有所抱怨,我到蠻支持這種做法。在人民沒有高度自制能力和道德觀的情況下,收費利於管理及設備維持。使用者也因廁所使用得來不易,心態會較珍惜並尊重。

有關住宿、景點、購物相關,之後再慢慢介紹~
總結此番泰國行,看見人文之美,是趟輕鬆的知性旅程。

最後一定要強調:去泰國千萬不要騎大象!!!!!!!

 

 

 

arrow
arrow

    Fu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