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雜的人性探討,前衛的時尚元素,最後加上音樂來動感聽覺,NANA這部作品已經超越少女漫畫的境界,稱得上是部藝術創作。

我認為,能畫出這樣作品的矢澤愛,一定是個擁有堅韌生命力,卻又敏感纖細,觀察力敏銳的人。

她的作品裡絕對不會有完美無缺的角色,尤其是連載了10年還不快完結的NANA,徹底描繪了人類矛盾脆弱的一面。

獨樹一格的畫風和流行品味,矢澤愛足以堪稱漫畫界的女王。

 

對於時尚流行一知半解的我,無法對這塊做出適切的評論,

但矢澤愛的作品總能引起多數人共鳴,可見她的時尚風格是引領潮流的。

 

矢澤愛早期作品中,人物多穿上少女風連身洋裝配緞帶,到「芳鄰同盟」演變成誇張染髮、厚底鞋、可愛蓬蓬裙繽紛飾品

「PARADISE KISS」(註:中譯 天國之吻 對時尚設計有興趣者可看 )大致訂定矢澤愛風格的濃厚復古風。

 最近一部"連/停載中"作品「NANA」裡的身長風衣、尖頭高跟鞋、維多利亞式的襯衫,就連細小配件如手提包、鑲鑽飾品都畫得非常講究。(這兩行文字是跟據維基百科改編的,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打= =)

另外,說到矢澤風格,最先令人聯想到的,絕對是英國時尚女王VIVIENNE WESTWOOD

矢澤愛在自己的作品中運用大量VIVIENNE WESTWOOD的設計商品,同時也將它設定為筆下角色-大崎娜娜的愛用品牌。

最令人映象深刻的無非是娜娜手上的盔甲戒真一愛用的木星狀打火機

c4ffb03fb821460498b014307d960888.jpg未命名3.JPG

 

( 中島美嘉在出演NANA前就常帶著這款戒指亮相。)


9.JPG 20091225143329913A.jpg 

象徵VIVIENNE WESTWOOD的土星造型打火機,1997年 初發行,全球限量500個。

作品中另外一個重要象徵便是「龐克」精神。

貫穿整部作品中的龐克音樂,配上VIVIENNE WESTWOOD的龐克服飾,將人物朔照得更有個性。

"放眼當代英國服飾界 Vivienne Westwood是箇中翹楚,她崛起於一九六0年代末期。她開設前衛的服飾店舖,祭出反體制的權杖,引起世人注目。英國給人的印象總是兩種極端:一端是英國的皇家象,一板一眼;另一端則是身體語言非常活潑的龐克,有著五顏六色的叛逆衣裝和型。Westwood是屬於非正統的極端, 她頗能掌握時代精神,將叛逆的元素融入作品之中。她的設計風格已經具有代表英國的地位,就像披頭四的音樂、迷你裙和街頭流行一般。肉慾主義的裝著、浪蕩不拘的模樣,圖樣血淋淋的T恤、假皮的燈籠褲、不受傳統束縛,絕對抵抗到底的態度,就是VIVIENNE WESTWOOD演繹個人品牌時的重要戲碼,使ivienne Westwood有如前衛派的極致代表,例如以S&M加以轉化調味的服裝印滿精神標語的T恤,撕裂海盜服的LOOKVivienneWestwood也為70的搖滾龐克與80年代的新浪漫主義做了明確的註解。"

(上段來源:http://www.bunka.com.tw/pn/9.index.htm)

5.JPG 

            叛逆衣裝:圖樣血淋淋的T恤、S&M加以轉化調味的服裝、撕裂海盜服..


英國龐克音樂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Sex Pistols便是由Vivienne Westwood的前夫Malcolm McLaren所創立。

該樂團穿的服飾皆由Vivienne Westwood設計。

其中Sex Pistols裡的貝斯手Sid Vicious,死前和女友Nancy近乎瘋狂的戀愛故事(也可以說是異常吧= =有興趣者只要蒐尋關見字:Sid&Nancy 就會出現一堆相關資料),成為矢澤愛筆下戀人-娜娜與蓮的雛形。
蓮的造型幾乎是以Sid為範本而設計的,NANA則是矢澤老師一手打造的性格美女。

Sid Vicious---席德·维瑟斯.jpg Ren and Nana 3.jpg 

Sid Vicious生前帶著的荷包鎖是女友Nancy送的,蓮的荷包鎖亦是戀人娜娜贈送的禮物。

 

VIVIENNE WESTWOOD另一項具代表性設計,就是厚底鞋。

不管是高跟厚底鞋還是平底厚底鞋,最特別的還是Roking Horse。

Vivienne-Westwood-melissa_dossier_image.jpg (天使翅膀款)

Rocking Horse 源自小朋友的玩具木馬,似下圖(哇~好可愛唷><我也要玩),真是極具創意的設計

wooden-rocking-horse.jpg 

矢澤老師讓NANA中的角色們穿著Rocking Horse,配上龐克服飾和龐克樂團真是極具性格!

中島美嘉也曾將喜愛的VIVIENNE WESTWOOD品牌寫成歌曲,

歌名正是這款"Rocking Horse"!(收入在2005年發行的Music專輯)

這是中島美嘉首次嘗試輕快活潑的曲風,並加入自己爽朗的大笑聲,很有VIVIENNE WESTWOOD淘氣叛逆的風格。

美嘉說:「一定很多人聽這首歌的時候被嚇到,因為我加了大笑和大喊LET'S GO這樣的元素。這是首快樂的歌曲,所以唱得很隨性,還拉了很多人一起來合唱,相信能給大家不同的感受。」

我已經被嚇很多次了(笑)請各位多保重XDD 還有音樂按了之後要稍等一下,有幾秒連結時間~

 

請跟著中島美嘉大笑,一起進入VIVIENNE WESTWOOD的瘋狂世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