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住在一個終年寒冷的地方。

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被白雪掩埋,人行道上的積雪高達兩公尺,幾乎看不見周邊來車,不論去哪都只能向著茫茫緩慢前進。

初雪通常會在10月落下,11月開始大雪一直維持到隔年3月或4月,甚至到了5月都偶有殘雪。

冰天雪地造成的種種不便,足以破壞所有人對這個城鎮的美好遐想。

只是,到了12月那些令人討厭的事物總是很快煙消雲散,因為聖誕節要來了。這裡的12月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還有過節氣氛。

除了聖誕該有的歡樂,畫般街景不只唯美,帶著一點點鄉愁,輕柔浪漫。

我最喜歡看屋簷下結滿成列的冰柱,像鑽石般閃爍著光芒尾端還滴著冰晶,足以堪稱最美麗的殺人凶器。(不少人在除冰時被砸到頭破血流)

 

我工作的地方是全鎮最雄偉的建築之一。販賣的商品涵蓋藝術品、高級精品至便宜伴手禮都有。有趣的是,這棟豪華建物旁邊緊鄰著一間小小木屋,公司拿它來販賣一些可愛雜貨,頗受日本各地高中女生歡迎。

小木屋內建坪數很小,商業空間只有10坪不到,故此也不需要太多人力去顧它,通常只有一位小杉小姐常駐在那邊。若到中午或下午休息時間則由其他店鋪的人員與她輪班。

有一陣子我常被派去小木屋幫忙看店,通常一去會待個半天、兩小時。

相較於我所屬的忙碌本店,我很享受在小木屋裡片刻的安寧。

 

大概是11月的某一天,當我又被派去小木屋幫忙看店,除了正要準備休息的小杉小姐,還有一位田中先生也在那裏。

田中先生是公司裡風雲人物,之所以這麼稱呼他,一是他總讓公司裡的人們呼來喚去又無怨言,二是他負責任又十項全能深得公司全體上下同仁的信賴,貴為公司副理,時常擔任換燈泡、修理電器、抓老鼠、趕奧客等雜事專工。

小杉小姐不知道從哪裡搬來一大箱的LED電燈泡,笑著對我說每年到了聖誕節前便會在木屋外面布置LED燈。
趁著小杉小姐去休息的時間,萬能的田中先生穿上大外套,走入冰天雪地,爬上梯子開始將LED燈掛上木屋外的圍欄。

雜貨生意並不忙碌,我幫忙田中先生扶梯子、遞電線遞燈泡,忙了一陣子突然颳起冷風,田中先生叫我進木屋裡取暖。

我窩在櫃檯裡面,幾次想去外面看工程進行得如何,幾組客人便進來店裡繞圈。

約莫1小時後,小杉小姐回來了,這代表我該回去原店鋪工作了。

我打開木屋的後門,穿越連接大豪宅的短廊,回到了忙碌的本店。

龐大的客流量,手腳不停蹄的在館內奔走,讓我幾乎快忘了前一秒還悠閒地窩在小木屋裡取暖。忙得天昏地暗間,忽然有通內線電話打進來,指名要找我的。

「里桑,田中先生叫妳過來小木屋。不用走後門,直接走大門那邊過來。」小杉小姐語氣輕快地說道。

我向店長告知副理叫我過去,這次不走後面門的小走廊,推開建築物側門來到小木屋的正門口。小小的庭園裡,小杉小姐和田中先生都在那邊,原本一大箱散亂的LED燈都掛好了,一條一條牽引著網在圍欄上面。

 

「快點過來這邊!點燈儀式要開始了唷!」小杉小姐對我招招手。

 

我走到庭園正中間,田中先生手上拉著小小的開關,倒數1、2、3後燈光齊亮,整個庭園都亮了,白雪反射下燈光顯得更加明亮。

我和小杉小姐齊聲驚嘆,為這奪目的一刻鼓掌。

 

「再按一下開關,燈光會閃爍。」說完,田中先生又按了一下開關「按第三下燈光會不規則亂跑。」

我們看著田中先生表演燈光秀,站在雪中卻不覺得寒冷。

 

 

一閃一閃亮晶晶,現在的我彷彿能看見那時的自己眼中迴映著光芒,LED燈光像跑馬燈一般快速躍動於女孩的雙瞳之中。

那刻的閃爍成為我至今難以忘懷的快樂回憶。

 

※以上故事完全屬實。(沒有參考流星花園)

※為保護隱私文中人物皆以偽名表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生活 晨間劇場
    全站熱搜

    Fu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